top of page

小南島之光 HALO OF FORMOSA (S)


(照片提供 都新羽)

『小南島之光』是榮獲2015德國紅點概念獎 THE BEST DESIGN『南島之光』系列中的輕型款,設計師─都新羽堅信越是在地化的東西,國際上它就越具獨特性,因此在設計中不斷探掘台灣在地文化元素,做為出發的核心價值,拿鞘團隊與設計師合作,就是希望一起透過設計發掘自己的文化特色。

鞘燈部分概念造型取自於阿美族製作石頭火鍋摺疊的技巧,由於檳榔鞘這個材質並未被廣泛的利用,無法從他人經驗中得到太多資訊,我們透過與部落族人的交流,了解早期族人是如何善用檳榔鞘葉。我們也發現檳榔鞘葉具有多種特性,其極具彈性,泡軟容易折彎,而風乾成型後則堅韌且輕盈,葉鞘含天然鹼防蟲易保存。

(照片提供 劉大衛)

於是花了許多時間研究材料特性,對於我們來說每次嘗試都像是一場實驗,充滿探索與不確定,透過一連串摸索過程,嘗試許多處理方式及折法,像泡水的水溫、時間、折彎的角度、日曬自然風乾的樣貌、熱風吹乾、熨斗整燙、植物染色處理、異材質的結合、軟化試驗、葉面敲打等。

自然材質的葉鞘隨生長時間、地域、氣候不同,葉片大小的厚薄也會不一,先天與後天的因素都會影響成品大小與品質,到了製作階段,葉鞘的收縮率的確讓大家吃進苦頭,設計師前期透過慢慢的改良才能將差異降到最小,掌控收縮率可以說是最重要的環節吧,因為關係到成品是否整齊,最後慢慢找到最適合檳榔鞘的造型和相對的處理方式。

(照片提供 都新羽)

妙造自然,再生也環保

檳榔鞘葉本身有大地賦予的色票,近看深淺葉班、縱橫紋路與自然光色澤,都展現獨樹一幟原有的自然魅力,鞘葉是地域性的媒材環保又經濟,浸水軟化,經過手工彎折、日光洗禮與自然風乾,有一種樸質的自然取向。當作品承載生活文化的精髓,同時也會添增一份土地的溫暖氣韻。鞘縫透出的光線,正是南島文化點亮的一道曙光。帶有金黃色與咖啡色的大地光澤,散發著古老的生活哲學及祖先傳承的自然妙法。

 

Designer都新羽

大同大學工業設計系畢業,以設計表達對土地的關懷。作品『鐵窗印象』榮獲2015德國紅點概念獎 THE BEST OF THE BEST, 『南島之光』2015德國紅點概念獎 榮獲THE BEST DESIGN 、2014新一代廠商特別獎。

RECENT POSTS

ARCHIVE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