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鞘盒子Areca Sheath BOX


檳榔鞘特色非常鮮明,也有很強在地特性,但是卻被人們所忽視,在鄉下地方會被成堆的置於樹叢間,放把火,把它給燒掉了,很少人認為可以回收再使用;對於拿鞘來說它有一種不可抵擋的魅力,它有機、無毒、防蟲功能,同時表面可防水,內層則有吸水效果,是相當好的材料,如果棄之不用是相當可惜。

因此我們從過去生活上的細節,找尋一些脈絡,把阿美族人常見傳統盛食器皿的製作手法紀錄下來,另外發現東南亞一些國家中也有類似傳統日常生活文化應用。

於是鞘盒子的發想概念便來自於過去先人結晶,在製作上我們加以改良,保留側邊的彎折環節,在軟化狀態下,以純手工方式凹折長方形上蓋與下蓋,經過陽光曝曬及風乾過程後,厚實檳榔葉鞘的樣貌就會變得相當堅固,而且會散發一股類似粽子的自然香氣。

鞘盒子/Areca Sheath BOX

天然素材固然難以駕馭,外觀上或許也少了平整及完美線條,但散發著樸質手感,是無可比擬的。鞘盒子沒有固定色碼,遠看相似,近看卻又大不同,每片每葉皆帶有大地賦予獨一無二的自然色彩,葉班與紋理相映成趣,顏色上協調又互補。

鞘盒子/Areca Sheath BOX
鞘盒子/Areca Sheath BOX

MATERIAL/檳榔鞘葉Areca Sheath(Betel nut tree leaf)

PRICE/NT$450

RECENT POSTS

ARCHIVE

bottom of page